學校沒有教你如何當業務


學校沒有教你如何當業務



~~~~~~


記者:江亘松


 


據某人力銀行的調查指出,2009年台灣企業對於人力的需求,業務與行銷人才分別排在第一與第三名,雖然願意當業務的人相對較少,而且似乎書讀越多越不喜歡(或不敢)當業務。但是各位應該同意,不管經濟再怎麼不景氣,好業務總是最不會被裁員的那一批員工,而且業務工作一般也被視為較自由又具挑戰性的職務。


 


面對這種高需求又必須具備很多知識的職務,全世界卻沒有一間學校開班教學生如何當業務。


 


過去要應徵業務工作很簡單,幾乎只要表明有興趣或個性符合就可以錄取,不見得真的需要什麼專業能力,因為老闆們認為業務的培養本來就是企業應該做的事。


 


但是今年開始這個現象會有所改變,因為當許多人因為失業或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而紛紛願意從事業務工作的時候,就會因為供給暴增而造成競爭激烈。


 


今年起,當業務會變得跟當研發人員一樣,已經不再是你想就有的事情了,如何告訴老闆在那麼多新人中應該選你?甚至要在許多有幾十年經驗卻被裁員的前輩中獲得工作機會?我想這已經是一場生存之戰,讓我來提供一些建議。


 


第一,你必須讓老闆覺得你天生就是當業務的料,而你的能言善道視財如命不辭辛勞配合度高一定要讓老闆體會到。沒有人喜歡跟懶蟲或笨蛋一起工作,但是笨蛋還比懶蟲好一點,想當業務的人,如果沒辦法讓人感覺到你的積極程度,那麼你將喪失許多工作機會。


 


我相信現在的老闆們最希望聽到的應該是「請給我這個當業務的機會,您可以在我有業績的時候才開始付我薪水都沒關係」,如果你有這樣的決心與豪氣,我想你一定會受到老闆的青睞。


 


第二,你必須讓老闆覺得,你是不用花成本培養就可以將業績做好的人才。如果現在你去面試,還表示你「希望進來學習」,那很抱歉,因為有太多老經驗的人已經把你比下去了。千萬記得,別讓老闆覺得「請人=教人」,你必須讓自己馬上就有貢獻。


 


第三,你必須有行銷思考與網路使用的能力,因為現在做業務如果不懂網路,或者不懂用行銷的技巧去加速成效的話,那你將無法證明你是特別的。網路的部分好處理,而行銷的部分,建議你多聽、多看、多學習。


 


行銷智慧:


如果你不懂怎麼把自己賣出去,誰會請你幫忙賣產品?


 


理財周刊2009/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氣粉旺的酷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