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升官卡位戰9


~~~~~~~


 


六年級總經理,是此波金融海嘯下的新人力市場結構。老人退位,新人出頭,不景氣,越能「英雄出少年」,只是,機會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前兩任五年級後段班總經理都已因績效不彰下台,我該接手嗎?」這確實是個難題,畢竟,天賜良機的背後,是可能因大環境惡劣而加速自己在職場上陣亡,穩定與前途之間該如何取捨?該創業嗎?又該如何談薪水?


 


如何提前做好「大位當前」的準備工夫,本刊採訪整理出九種「六年級主管」的疑難雜症,由一○四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 基寬,與企業界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解答,機會不等人,機會也很磨人,你該怎麼辦?


 


問題1:這位子沒有六年級生坐 過 ,該接受好意嗎?


 


我今年三十三歲,在外商工作八年,客戶包含幾家千億營收台灣電子公司,有天香港總部問我,是否有意接下台灣區業務主管,我的瞭解是,這個工作從來沒有六年級生擔此職務,前任主管是五十歲,我該接受上司的好意嗎?


 


戴勝益建議:


 


現在職場就像小時候玩「大風吹」一樣,不是你想動才動,很多時候是被推著動的。這和我們去中國大陸看石碑林是相反的,石碑林是釘下去就一輩子不起來,而現在這個時機點是,輪到你,你說不要是不可能的。


 


公司會讓一個年紀差十幾歲的人接這職務,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公司人才都走光了,才會輪到你;另一種是You are qualified(你夠資格)。如果你硬拒絕,縱使還有別人,老闆也會埋下對你不好的印象。他會想,為什麼你拒絕我,我從來沒被別人拒絕 過 ,何況是高升。


 


公司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出來挺,還坐在原來位子,後果只會不堪設想,因為老闆會很沒面子,他會在背後給你「點名作記號」(台語),你在公司會變成一個不知好歹的人。


 


基寬建議:


 


任何人在職場上,第一個該想的不是多少年紀做多少事,人本來就應該要能做超出你自己年齡的事情。老闆要提拔你,要能分析出原因,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這叫作莫名其妙的「皇冠」。


 


再來就該禮貌性向老闆求證,公司應該還有不錯的同仁,為什麼殊榮是給我?」如果你的老闆答不出來,你就別輕易接受,這代表他是亂選的,他既然能亂給你,他就能隨便拿走。


 


接下來,你只要做一件事情,因為老闆提拔你是看上你 過 去的成績,再來他一定會要求未來的你要高 過 以前的成績,也就是說,你必須知道老闆對你的期望值。你應該要問的是,「謝謝你的知遇之恩,你希望我在什麼時間內達成什麼目標?」如果他答不出來,就很危險了,代表老闆是自由心證,這時候你一定要和他討論目標值。如果把握度超 過 七成,我鼓勵你就該say yes


 


問題2:眼見前浪死在沙灘上,我該接下任務嗎?


 


前一任業務主管是六年級生,比我大兩歲,再前一任是五年級後段班,但都因績效無法滿足公司要求被迫離職,公司詢問我是否有接手意願,但眼見前浪已經死在沙灘上,我該怎麼辦?


 


基寬建議:


 


當老闆給你「死亡任務」時,你要先能分析出前兩位為何戰敗,若分析不出來就去接,那叫愚勇。若你的分析只是前兩位達不到績效而離開,那只能說你的分析不夠徹底。


 


我的假設是你應該能分析得出來,既然如此,你就要設法避免成為下一個死在沙灘的前浪。要知道,你的老闆既然已換了兩任主管,代表他一定比你更清楚,達成目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達不到績效請人走路只是藉口。擔心死在沙灘上,你可以將老闆當成你的教練,你的老師,讓他下指導棋,那他對你下手就不會太重。


 


不想跳火坑,不只是死在沙灘上,而是死在位置上。很多人會拿年輕當作困住自己的理由,其實是自己的信心不足。我想說的是,職場上,機會的對錯,只有你能證明,通常越苦,成功的幅度越大。


 


問題3:公司找我接替高薪主管,如何開口談薪水?


 


我在投資銀行上班,負責研究台股。前一任主管的年薪至少有2,000萬元,我也知道他被撤換的原因之一是,公司不願再付出如此高的薪資,上個月公司提拔我接替他,究竟,我該怎麼談薪水?


 


戴勝益建議:


 


剛好相反,你不該對老闆提出任何要求,老闆會想:我提拔了你,你還要丟給我這麼多問題。你應該主動向老闆提出一個施政藍圖,請老闆指導,老闆會覺得很窩心,最主要的,藍圖是你提出的,代表你是有主見的人,老闆又有背書,他就會給你support(支援)。


 


如果是我,我會告訴老闆,不要將上一任的薪水套在我身上,我只要領這個職務的底薪就好。然後我會擬出一個我替公司賺多少錢,我這個部門拿多少分紅比例的計畫,如果沒賺錢,我就只領底薪。


 


不景氣,談薪水固定成本要變為變動成本,你領越多,就代表公司賺得更多。只領底薪,證明你有擔當,也為自己留下退路,才不會成為公司罪人,不要讓那些被資遺的人認為,我們走,都是因為你領了高薪。


 


基寬建議:


 


職場最大的禁忌是討價還價,不管你想得到什麼,都應該擺在心裡面,千萬不要讓老闆認為提拔你變成一樁買賣。


 


不 過 ,如果你是個領多少錢才肯做多少事的「錢伯伯」也可以,你就大方開口。只是皮要繃緊一點,做不好,老闆馬上會跟你討價還價,你們的關係是建立在恐怖平衡上。


 


想要求多少薪水,得先知道自己的成本責任線在哪?一般來說,公司花在一個人的成本是薪水的二.五倍,你領十萬元月薪,公司每個月花在你身上的成本是二十五萬,一年就是三百萬元;而公司對一個主管的期待是,必須要能做到成本責任線的至少一倍,也就是說,你想領十萬元月薪,公司是希望你能為公司帶來至少六百萬的業績,若做不到,就不符合公司期待。


 


我的建議是,先做了再說,等做到再來要求分紅獎金。要知道,薪水不會讓人致富,只要能對老婆交代就行了。


 


問題4:怎麼讓老闆賞識的眼光落在我身上?


 


這幾年公司業務主管不斷更換,老闆卻一直沒有詢問 過 我的意願,但我認為我有能力接下這份工作,我該如何讓老闆知道呢?


 


戴勝益建議:


 


當老闆的通常很不願意被動,尤其在人事上,你說要來接這個主管,通常都不會被同意,老闆會覺得,你認為我這麼昏庸嗎?我看不出來誰可以?本來快要輪到你了,他都會刻意拖一陣子。


 


老闆沒提拔你,通常有兩個原因,一是老闆認為你還沒準備好,可能專業可以,但組織成熟度很差,他認為,要你做好份內事沒問題,但要領導三十個人,你會帶不動;另一個可能則是,他認為還有ABC三個人選比你更好,還輪不到你。


 


如果你就是很想爭取,該怎麼辦?有一個折衷的辦法,找一個機會,要很幽默的告訴老闆,你夢到一個機會當上主管,然後採取了什麼方法,做了些什麼。這會讓老闆覺得你有企圖心,但又不是強迫我要提拔你,他會開始考慮你,縱使老闆到最後沒有選你,他也認為,你只是在做夢,你的下台階還是很漂亮,沒有傷害到老闆的自主權。


 


問題5:歷練不足,如何拒絕太快升遷?


 


我有獨當一面的大好升遷機會,但我一向不是個企圖心強的人,評估後自認目前能力尚不足以擔當,但我認為公司有大好前途,只要再給我些時間歷練與準備,現在我該如何婉轉拒絕老闆的好意?


 


戴勝益建議:


 


準備一張×××(自己姓名)生涯規畫地圖,上面應該有四個欄目:時間、受了什麼訓練、為公司做了什麼事、還欠缺什麼能力。將這張地圖拿給老闆看,他就會知道現在你的生涯規畫時間點到哪裡,你現在接對公司反而有害,只要你再準備什麼就行了。老闆看 過 後一定會挺你,而且會看你還缺什麼,特別為你磨練。這樣做,還能照自己想當什麼(主管)的時間按部就班,也不必擔心,我這次拒絕,就再也輪不到我。


 


問題6:我一上任,手下大將走了1/3,如何留人?


 


我是個6年級生,3個月前當上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但我底下的主管走了1/3,我知道這和我當上總經理有關,我要怎麼安頓人心,讓同仁肯和我一起打拚?


 


戴勝益建議:


 


方法只有八個字,「不恥下問,委曲求全」。你的身段一定要柔軟,拋掉主管架式,最好是不要有自己的辦公室,開一樣的車,和他們一塊排隊打菜,現在若將主管的架式擺出來,一定會死得很慘。然後,辭呈來一張就撕一張,如果可以的話,就逐家拜訪,最好趁對方家人在家時去,他們也會幫你說話。


 


再來,你可以開一個部門的共同帳戶,將自己當主管多出來的獎金分紅存在這個帳戶,允諾部屬如果帳戶達到什麼目標就辦個出國旅遊,這和蔡萬霖說的「財聚人散,財散人聚」是一樣的道理。


 


很多人自己不努力做委曲求全的事,只想到公事公辦,認為人要走我也沒辦法,到時業績表現不出來,吃虧的還是自己。說不定上級嚇到了,想說你的人緣這麼差,又將你換下來。我的經驗是,委曲求全的事不是做不到,是沒想到,很多人因為突然高升,連自己也措手不及,態度能化解很多問題。


 


問題7:漂亮頭銜變求職包袱,怎麼辦?


 


1年前,我當上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羨煞許多人,但是上個月總部告訴我,我的績效只達到目標一半不到,做不好就換人。我才37歲就面臨人生的第1次失業,我想找工作,卻沒想到,當 過 總經理卻成了我的求職包袱,我要如何找到下一份工作?


 


基寬建議:


 


Title(頭銜)是包袱還是加值,只在一念之間,你必須要先能分析被裁的原因,如果是大環境的話,就別太苛責自己,否則心裡會很難熬,那就成了包袱了;若是出在自己,就想辦法改正,加值就出現了。


 


接下來的求職,你應該要去找你有能力為對方加值的公司,而不是你喜歡的公司而已。而且,你不該只是遞履歷,而要提出一份企畫書,企畫書要能分析對方公司的情況,提出能讓對方改善多少的具體辦法出來。你既然已經當 過 總經理,就算只有一年時間,格局就應該拉高到總經理的層次才行。


 


要知道,如果你是高級工程師,你能換的公司大概就只有其他幾家電子廠,但總經理是通才的訓練,是可以到各行各業去求職的,如果說,高級工程師能寄的履歷只有五十家公司,那總經理能寄的就會有五千家。


 


問題8:不想晉升,也不願同事、晚輩超越我,如何面對?


 


我決定婉拒老闆的好意,但我擔心,如果不接,我可能會面對同期同事,甚至晚輩成為我的上司,我承認我是矛盾的人,不願擔重責卻又不甘同輩或晚輩先我一步,能不能告訴我該怎麼調適心態?


 


戴勝益建議:


 


不能做大將,就要做老臣,你不要當扯人家後腿的人;反 過 來,你要去幫助升上去的那個你以前的部屬,讓大家看在眼裡。要知道「上司易瞞,同事難欺」,給你機會你不接,還不讓別人做好,以後再輪到你,其他同事也會扯你後腿。職場上最忌諱就是酸葡萄心理,如果你覺得克服不了,就應該趕快離開公司了。


 


問題9:科技業風光不再,該創業嗎?


 


我是很多人口中的科技新貴,工作7年存了1,000萬元,這波不景氣,電子業受創甚重,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深感科技業不再風光如昔,因此想創業,有什麼建議嗎?


 


基寬建議:


 


創業,不該是不景氣時候的另一個選項,而是成功時才做的事情,如果連你原來待的大公司都做不好,你認為你的勝算會更大嗎?少拿總比沒拿好,創業是得忍受至少三年沒有收入的


 


你是因為覺得科技業每下愈況而想創業,我看不出你有創業細胞與決心。沒當 過 一個成功的員工,是不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老闆的,我建議你,與其現在創業,不如先試著讓自己在原公司裡創造一次反敗為勝的成績,信心來了,創業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


 


商業周刊 1112 2009-03-16 整理者:胡釗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氣粉旺的酷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